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学版 > 期刊论文 > 中华医药荟萃 > 中华中西医杂志 > 中医
编号:10395820
鲜葱白汁治疗萎缩性鼻炎21例临床观察
http://www.100md.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
     【文献标识码】 B 【文章编号】 1606-8106(2003)08-1230-02

    萎缩性鼻炎是一种发展缓慢的常见鼻病,其证见:鼻干燥、鼻塞、嗅觉障碍、头昏、头痛、甚者鼻出血、恶臭,体征是鼻腔粘膜萎缩等。目前尚无十分有效的方法治疗。笔者十几年从事耳鼻喉科工作,用鲜葱白汁治疗本病21例,获得较好疗效。报告如下。

    1 临床资料

    21例为门诊病人,其中男14例,年龄在30~65岁之间,平均年龄为48岁;女7例,年龄在29~60岁之间,平均年龄为44岁。病程最长为7年,最短为2年,平均病程为4.5年。

    2 方法

    新鲜生葱,洗净,取葱白,捣烂,放几团细长条状脱脂棉浸葱汁备用。先用棉签沾淡盐水清洁鼻孔,然后将浸了葱白汁的棉

    条塞入鼻孔内,保持数分钟,开始感到刺鼻,渐渐会失去刺激性,当效力消失后,再换新棉条。每次如此,塞入30min左右,一天3~4次即可,1周为1个疗程,若鼻部出血或自感难受,则暂停几天。

    3 结果

    治疗21例萎缩性鼻炎患者中,经过2~5个疗程治疗,痊愈2例,症状明显改善者17例,2例症状改善不明显。

    4 讨论

    葱白性味辛温,归肺、胃经,具有发汗解表、散寒通阳、解毒散结之功效 [1]。萎缩性鼻炎是因鼻粘膜长期慢性炎症,导致粘膜血管逐渐发生闭塞性动脉内膜炎和海绵状静脉丛炎,导致血液循环不良,从而引起鼻粘膜、腺体等萎缩,甚至骨膜、骨质的萎缩,因葱白汁有辛温之特性,能刺激鼻粘膜毛细血管扩张,改善鼻粘膜微循环,增强鼻粘膜血液供血,增加粘膜湿度,这就是葱白具有散寒通阳、发汗之功效。 另外,葱白还具有解毒散结之力,能抑制鼻粘膜内的臭鼻杆菌、变形杆菌的生长。

    参考文献

    1 凌一揆.中药学.上海: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,1984,24.

    (编辑 小川), http://www.100md.com(冯爱成 毛丽华 包伟中 成玲芳)


    参见:首页 > 中医药 > 中医药保健 > 食疗药膳 > 食物大全 > 瓜菜类 >